English

李文和重见天日美法官赔礼道歉

2000-09-15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薛福康 我有话说

本报华盛顿9月13日电华裔科学家李文和在入狱9个月后,终于在中秋节的翌日同家人团聚。他是今天下午3时整跨出狱门恢复自由的。联邦法官帕克在宣布判决时向李文和道歉,并指责美国政府在这次事件中“令我们整个国家蒙羞”。

在李文和获释之前,代表政府的检方和李的律师达成了一项协议。李文和对一项“不适当处理机密文件”的控罪表示服罪,检方则撤消其他所有指控。美国政府原来给李文和列了59项“故意损害美国”的罪状。如果所有罪名都成立,李文和可能面临终身监禁。如果要等法院把这些罪名都弄清楚,他也得在狱中等待不知多少年。

根据这一协议,李文和保证在今后6个月中,与联邦调查人员进行充分合作,对7盘下落不明的磁盘进行调查;还保证今后不以“因自己是华人而受到检控”这一缘由进行反告。法庭轻判李文和9个月的刑期,正好与他迄今在狱中度过的时间相抵。

李文和是去年12月10日被捕入狱的。据说联邦调查人员在搜查他的住所时找到3盘录有核武器设计和试验材料的磁盘,他们认定还有7盘。李文和说他已销毁了那些磁盘,但联邦调查人员不相信,声称“弄清这些磁盘的下落是至关重要的问题。”

李文和今天还签署了一份宣誓声明,表明他从未有意损害美国国家利益,并从未将核武器机密泄露给任何第三方。帕克法官在宣布释放李文和的决定时说,他去年11月时受到美国政府的误导才下令拘禁李文和。美国政府将李描述成对国家安全构成威胁的危险人物。他以愤怒的言辞批评美国司法部和能源部最高官员的所作所为“令我们整个国家和我们每一位公民蒙羞”。他为李文和受到的“不公平”待遇向他表示“真诚的道歉”。

李文和入狱后,美国科学界、华人社团和反种族歧视组织纷纷批评政府指控李文和为中国作间谍,只因为他是华裔。在联邦调查局的一名特工人员承认曾在法庭上作伪证后,政府对李文和的起诉就日益不能自圆其说了。

政府对李文和案的处理不仅使亚裔美国人感到不满,也引起了美国最有权威的三大科学院科学家的抗议。国家科学院主席艾尔伯特、工程院主席瓦夫和医学院主席尚恩今天发表给司法部长雷诺的公开信。信中说,“我们担心政府官员提供不实和伤害性的证词,导致李文和博士在狱中度过漫长的八个月,并受到严酷和不公正的待遇。”“本案的处理方式对美国司法系统造成了负面的形像影响。”他们要求“对那些致使李文和受到不公正遭遇的人必须绳之以法”。

专栏作家科恩在《华盛顿邮报》上撰文说,李文和案说明,我们之中的任何一个人都是不安全的,都可能像他一样,因为一些不成立的指控而在监狱里呆上好几个月。《纽约时报》星期二也发表社论说,克林顿总统应当任命具有影响力的政治独立人士,调查李文和是否是因为身为华裔而被起诉的。如果涉及种族因素,有关调查人员和检察官应当负责。

李文和走出法庭时表示,非常高兴今天能与妻子和女儿回家。他感谢所有曾经给他支持的人。他的邻居在店里订购了50磅的凉拌肉,还准备了250个汉堡面包,庆祝李文和的获释。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